將腳是相對於將首的一個地位

新莊最有名的就是農曆五月的新莊大眾爺生日

以及發源於此的官將首

一開始是由曾有求於大眾老爺的人們所組成

通常發願人數眾多

後來漸演變成有組織、固定步法的正式官將首

 

這次因緣繼會的參與

起因還蠻奇妙的

原本只是要拍照做明信片好寄給外國朋友們看看這傳統活動

想知道怎樣的條件才會被選為官將首成員

但被會錯意以為是問"我"要怎麼樣才能成為成員

才知道原來還有將腳這種角色可以讓一般民眾參與!

有點興奮又有點害怕的就衝了

興奮是因為可以體驗畫臉;害怕是因為明明不能曬太陽卻要跟著遶境曬一整天!

希望不會死掉…

所以行前一天跟當天早上都一直祈禱保佑

 

當天早上其實有點遲到

但由於將腳人數眾多所以倒也還是需要排個隊才開臉

這次幸運跟著米緹姊姊

她已經參加好幾年

很知道要準備什麼

事前就有叮嚀,可以先貼藥布在腳底,加上穿五趾襪減緩不適感

又貼心帶了耳塞和牙線!

嘿嘿不知道牙線要幹麼對吧

因為臉上全是顏料

如果覺得癢當然不能直接手一伸就抓下去

一抹就真的變大花臉了

這時候牙線尖端就是你的好幫手

另外帶個夾鍊袋把手機裝著

以免遇到下雨天把手機給搞壞了

當然你可以兩手空空的就出門也沒問題

只是身為一個低頭族

在隊伍休息時手機很必須阿!

 

因為是第一次

整個是高規格好多人幫忙穿(自己說XD 其實不管是誰都是大家互相幫忙啦)

首次穿草鞋

可能因為腳太小,一直拉不緊覺得困擾

草鞋綁法很重要

一般在廟會綁成"金"字以求吉利;喪葬場合綁成"土"字以避土煞

綁錯很不OK…

 

當天活動才開始沒多久

站在外面火爐邊就覺得自己要掛了

整年份的陽光一次曬完阿阿阿

還好後來沒多久就下大雨了

 

在雨還小的時候

一路上一直發繼光餅給路上信眾

大多充滿感謝之意

但居然還遇到把我攔下來跟我說這個破了他不要

我只冷冷回了一句:不要你就自己丟掉

 

一路看著人們虔誠的臉

參與度之大覺得有點感動阿

其實有點好奇將首們心中是怎麼想的

 

話說其實原本給自己的想像是默默的走完盡本份

但還是忍不住不時的會與人交談

只是看到有些人去抽煙什麼的就會覺得好不符形象QQ

這在我心中很崇高阿

不希望人家聽到陣頭就是打架流氓抽煙喝酒

 

一天這樣走下來

到晚上其實已經大水腫

戒指硬生生的卡死

腿也腫得不像樣

但我卻開心得像個小孩子一樣

雖然太不莊重、與將腳的原意不符

但很感恩有這次機會

如果明後年還活得好好的

想扮滿三年!

1465199106583.jpg

八爺好可愛

arrow
arrow

    small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