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經夠好了」

目前只看到第一章所提出的所有狀況

無限的點頭

自卑是一種痛苦的感受,光是聆聽他人陳述自身的經歷,那感覺幾乎一樣痛苦

.自卑就像監獄,但你關在裡面罪有應得

.自卑就是討厭自己,知道別人為什麼也討厭你

.自卑就是一種自我厭惡

.自卑是一種極其痛苦的感覺或體驗,認為自己有缺陷,所以不值得被愛,也不值得擁有歸屬感

.自卑如此的強大,因為它會讓人感到孤獨,彷彿我們是唯一有那個問題的人,或是和別人不一樣

.自卑就是認為你不值得任何人關心或關愛,你覺得自己糟透了,甚至無法指責別人不關心你,你簡直無地自容

.自卑令我整個人為之凍結,完全失去反應能力

.突然間一切都暗了下來,你卡住了,你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不知道該怎麼辦

.如果有人認為我那麼糟,我會自己躲起來,省得別人還要應付我

.自卑讓人感覺遭到世界遺棄了

.有時候我只想讓別人體會我有多痛苦,只想對每個人發飆

※當我們感到自卑時,往往會陷入危機模式。大多時候,我們幾乎無法完全因應自卑衍生的各種副作用 - 恐惧、責難、抽離。事實上,新的大腦研究顯示,自卑可能造成很大的威脅,不是交由大腦新皮質處理(大腦新皮質是讓我們思考、分析、反應的先進部位),而是指示大腦進入最原始的「非戰即逃或愣住不動」的狀態。

在這種模式下,會完全跳過大腦新皮質,先進、理性、平靜思考與處理情緒的能力幾乎都消失了。大腦的原始部位啟動運轉,這時我們充滿攻擊性,想跑去躲起來,或是頓時麻痺,動彈不得,有時完全不知道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