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SLE的治療

非器官病變的輕度紅斑狼瘡用藥原則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是改善關節症狀最主要的藥,也就是消炎止痛藥,此類藥物依其構造式之不同又分為很多種,較常使用的有aspirin、brufen、naproxen、feldene、clinoril、indocid、mobic…等。這類藥品對胃腸黏膜會造成傷害,也會影響腎功能而造成小便減少及水腫。為了減少此藥對胃腸黏膜之破壞,最近藥廠又研發兩種新的COX-2酵素抑制劑vioxx及celebrex,對長期需要服用止痛藥的病人,可說是一大福因。一般在關節炎發病之初期,這類藥物一定會被使用,但是此藥對比較嚴重的病人,並不能控制發炎之進行。

有八成的狼瘡病人服用NSAID來治療肌肉痠痛、關節炎及心包膜炎。傳統的NSAID會傷胃,現有不傷胃之NSAID,但有些病患使用新型NSAID如Celecoxib或Refecoxib等,因沒有抗血小板凝聚之效果,反而有血栓及中風情形發生。

奎寧及抗瘧疾藥物

奎寧最早是被用來治療瘧疾,但由於其具有免疫調節之功能,因此被用於治療紅斑性狼瘡合併之皮膚炎及關節炎。此藥的藥性溫和,很廣為病人接受,有50%以上之病人,服藥後會有改善,但此藥作用緩慢,通常需要連續使用三個月以上才能見效,因此要具有耐心。如果服藥三個月仍無效,則應停藥。此藥用量通常是每天200毫克,超過400毫克較容易造成眼底黃斑退化,因此在使用高劑量時應每半年到眼科檢查眼底。另外尚有皮膚過敏及變黑的副作用,較罕見的副作用為肌肉病變。

奎寧已被證實可以改善皮膚紅斑病變。最近有兩篇關於此藥的研究報告非常值得參考:第一篇是關於懷孕期間使用藥物的安全性研究,觀察20位懷孕婦女在懷孕期間仍使用奎寧,結果對母親及胎兒都沒有影響;第二篇是追蹤觀察60位使用奎寧之狼瘡病人,血清中之血脂肪與膽固醇都比沒有服用奎寧的狼瘡病人還低。若使用奎寧治療皮膚紅斑而效果不彰時,也可併用guinacrine。

免疫抑制劑

1. Cyclophosphamide
高劑量免疫抑制劑是治療重症紅斑狼瘡及狼瘡眼神經炎最主要的藥物。每月高劑量脈衝治療是依據病人的體表面積所需要的劑量500-750毫克/M2來脈衝注射,此種方式比每天服用50毫克的狼瘡腎炎治療效果更好,而且可以抑制腎功能之惡化及減少感染症、卵巢功能異常之發生。由於卵巢功能容易受損,因此有些報告指出可以leuprolide acetate來預防,但目前僅在病例報告之實驗階段,並未被廣泛使用。美國國家衛生院曾針對82位狼瘡腎炎病人使用Cyclophosphamide及類固醇兩種脈衝治療互相比較,結果發現兩者併用的病人腎功能指標惡化最慢,而其他的副作用及療效都沒有差別。

2. Mycophenolate
狼瘡腎炎病人若Cyclophosphamide脈衝治療無效,可以使用此藥。

3. Cyclophenolate A
環孢靈是被使用於腎移植病人預防其排斥之免疫抑制劑,短期使用此藥可以抑制自體抗體因子的合成,加速疾病之緩解,停藥後又會使疾病復發,長期使用又有腎毒性,其有效劑量與造成腎毒性之劑量又非常接近,因此在使用此藥時,應定期檢查血液及尿液,且不宜長期使用。對於治療紅斑狼瘡併發血球過低症及紅斑腎炎,效果不錯,但是對關節炎之療效不佳。此藥也可用於Cyclophosphamide無效之病人。

血漿置換術
把紅斑狼瘡病人血漿中之異常抗體,用正常人之血漿來更換,可以在短時間內讓免疫發炎反應快速緩解,但沒有人長期以此方法來治療。

免疫球蛋白
每個月注射高劑量免疫劑球蛋白,以治療紅斑狼瘡併發腎炎,此治療方法研究報告不勝枚舉,但是有人比較此種方法與免疫劑脈衝治療,結果顯示兩者的效果相近。對於此種方法,有些報告指出蔗糖的含量過高造成急性腎衰竭之影響。

幹細胞移植
在嚴重的自體免疫反應引起之紅斑狼瘡,有人以高劑量的Cycloohosphamide把身體內所有骨髓細胞全部清除,然後再注射幹細胞,但因副作用及危險性高,所需費用也不低,因此目前使用性低。

● 生活調適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影響紅斑性狼瘡預後的十項秘訣如下:

1、藉由教育認知疾病,可以減少不必要之檢查與增加用藥之遵從性。

2、定期接受專科醫師之檢查,每月定期抽血驗尿

3、定期運動,以預防骨質疏鬆及肌肉萎縮。

4、個人或群體諮商、社交活動等,可減輕壓力

5、交感神經之亢奮與心因疾病可藉由冥想與放鬆技巧來調適。

6、定期評估體能與職業壓力,以掌控個人適應力及工作情況。

7、嚴格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及體重

8、每年評估心電圖、X-光、骨質密度與骨質疏鬆情況。

9、定期評估心血管之硬化及血栓因子之高低並絕對禁止抽煙。

10、身體異常疲累、倦怠就是警訊,尤其是發燒應立即就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mallpo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